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浪子回头金不换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黄老师,这是我获得的奖状”。今年刚放暑假,南京工程学院学生徐伟达就拿着学院为他颁发的“工程设计创意奖”的奖状来到张渚镇茗岭小学退休教师黄川柱家报喜。黄老师看着徐伟达获得的奖状,想着徐伟达的过去,思绪万千。想当年,徐伟达在茗岭小学读四年级时,已是全校闻名的顽皮学生。他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对孩子的监管严重缺失,造成了孩子的自由散漫,平时不按时完成甚至不做作业,经常旷课,在社会上溜达。更有甚者,五年级刚开学,他就拿了家中200元钱,旷课去丁蜀镇晃悠,在一商场转悠时引起保安的注意,经盘问得知真相后,打电话与学校联系,才把他接回家。

  在“四帮一”教育活动中,学校领导请黄老师担任徐伟达的辅导老师。黄老师通过对徐伟达及其家庭进行调查分析后,决定先从思想道德教育着手。通过给徐伟达讲他一家三代人的穷家史,让他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经常给徐伟达讲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讲做人的道理,让他明白,作为当代少年,如果不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不学好文化知识,将来怎么去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又怎么去孝敬父母长辈……。在黄老师等人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和帮助下,徐伟达慢慢懂事了,不但平时帮着做一些家务,而且学习也安心了。黄老师见孩子有了些转变,便紧抓不放,更加关心,经常到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每逢双休日都让徐伟达到家里来,问长问短,帮助他解答学习中的难题,督促他完成作业。每当有了新的进步,都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从那以后,徐伟达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小学毕业后顺利升入张渚桃溪中学。他进入中学后,黄老师仍与其保持密切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着他。徐伟达平时也经常到黄老师家汇报学习情况,每年过春节都到黄老师家拜年,师生间成了忘年交。2011年,徐伟达进入张渚职业中专,第一年被学校评为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品学兼优生;第二年获学校“创新创意二等奖”,还在期末考试中获班级第一名,被评为班级的“学习之星”;第三年在参加高考中,150分的数学卷,他居然得了146.5分,最后被南京工程学院录取。进入大学后,徐伟达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又获得学院的“工程设计创意奖”。为了感谢黄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帮助,他放暑假回家后即登门向黄老师报告自己获奖的喜讯。黄老师看着奖状,握着徐伟达的手,欣慰地笑了,多年来的付出有了回报,浪子回头金不换啊!黄老师觉得,转化一个差生比培养一个优秀学生更加重要和紧迫。  

  (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