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退休老教师助学扶贫不停步

发布日期:2016-11-16         浏览次数:

  2005年以来,无锡市金星中学退休教师王培曾到黔、川、陕、鲁、豫、皖、新疆等十多个省的老少边穷地区培训教师,同时年年捐助贵州贫困山区,并带动了许多人,被媒体称为“无锡爱心使者”。

  2011年,无锡广播电台特邀他作为“传递爱——为贵州贫困山区孩子捐赠‘爱心字典’”活动的发起人,在全社会募集了800本新华字典。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后,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纷纷跟他联系,捐款捐物托他寄往贵州。十一年来,共为贵州贫困山区捐赠了5000多件衣服、2800多本字(词)典、5台电脑以及大批学习、生活用品。

  2012年,无锡爱心人士通过他为口团村小学援建了该寨子有史以来第一条水泥路,还为高场村小学修建了水泥运动场和乒乓球台。

  2014年7月,南长区教育局关工委请他作为发起人,在全区发起了“微力量圆贵州娃读书梦”的公益活动。数千师生踊跃捐书近万本,退休教师人人捐款,帮贵州省黎平四小建成了图书馆。

  2014年他五进贵州,为黄平县一小捐赠了实物投影机、书包、文具及1万元的图书款。

  2015年7月,他又率领6位老师六进贵州,给黎平四小捐赠了一批球鞋、书包和1万元的图书款……

  王培老师被无锡市文明办称为“将爱播撒到老少边穷地区的无锡使者”、被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并获无锡希望工程办公室颁发的“爱心奉献奖”。2016年第二季度又被评为“无锡好人”。

  2016年9月18至21日,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水口镇三联小学的新校舍建成了。作为此项目的发起人和联系人,王培老师应无锡团市委向日葵助学中心之邀,专程去参加三联小学新校舍的落成典礼。年届古稀的王老师已第七次赴贵州山区了。出发前他关节炎突发,行走困难,但他忍痛坚持,由夫人陪同上路。无锡电视台《第一看点》栏目特派两位同志也随行采访。三联小学新校舍的建成使全村沸腾了:村民们杀猪、熏鱼、洗菜、做饭……全村大会餐,赛过过节。孩子们的欢笑声和鞭炮声响彻山寨上空。陪同前往的黎平教育局领导再三感谢无锡的爱心人士。随后两天,王老师又考察了三龙、口团二个村的小学,思考下一步的援助项目。

  22日,王老师又赶往二百多公里外的黄平县,参加民盟无锡市委代表团跟黔东南州政协、民盟、县教育局在新州三小举办的“爱心鞋”捐赠仪式。年初民盟无锡市委就发起了“爱在脚下”的慈善公益活动,曾请王老师作了《奉献大爱心,共筑中国梦》的专题报告。在全体盟员中募集善款,定制了1200双各种尺码的球鞋,捐赠给黔东南州黄平、施秉、凯里、黎平等县5所小学的贫困学生。这次特派出工作组分别到黄平、凯里、黎平有关学校举办了三场捐赠仪式。每次仪式上王老师都忍着伤痛,作热情洋溢的发言,直至26日返回无锡。王老师不顾年迈体弱,坚持助学扶贫的精神和行动感动了贵州山区的许多师生。

  王培老师说,传递无锡人民的大爱,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做点事,是他退休生活中最快乐的事。他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既是今天更是明天,是我们老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