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梁溪区举办“五老”志愿者“棕丝带帮帮团”成立仪式暨社区矫正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16-11-07         浏览次数:

  11月2日,梁溪区关工委会同区司法局、区吉祥协会在梁溪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五老”志愿者“棕丝带帮帮团”成立仪式暨“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区关工委副主任赵大松、区司法局副局长肖剑峰、吉祥协会会长张伟民出席会议。各街道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司法局社区矫正科长、各街道司法所所长、棕丝带社会工作服务孵化基地相关工作人员和全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由肖剑峰主持。他说无锡市是社区矫正工作最早试行地区,自2003年以来,在开展矫正工作中逐步吸纳“五老”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参与,积累了很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省、市司法行政部门和关工委联合颁发《关于动员组织“五老”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之后,广大“五老”作为社区矫正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特殊优势,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赵大松副主任组织大家学习了省、市《关于动员组织“五老”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他强调,各街道关工委要加强领导,完善组织网络,切实把“五老”参与社区矫正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加强与司法所的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提高矫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培育宣传新典型。

  肖剑峰副局长宣读了《关于梁溪区“五老”志愿者“棕丝带帮帮团”成立的通知》。

  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李波科长向“五老”志愿者介绍了检察院监督社区矫正工作的相关法规和做法。

  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柴道国科长解读了江苏省关于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的相关法规。

  梁溪区吉祥协会会长张伟民介绍了梁溪区棕丝带社会工作服务孵化基地的相关情况。

  最后,肖剑峰副局长要求各司法所高度重视“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文件要求,与街道关工委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定期与“五老”志愿者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合理化建议,在教育帮教、技能培训、心理矫治、困难救助等方面实现工作联动、资源共享,使社区矫正工作真正实现从管理到矫正的转变,将“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梁溪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