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春雨行动 爱心涌动感人之歌

发布日期:2016-10-27         浏览次数:

  在华庄,有一批由老党员、老教师、老劳模等组成的“五老”成员,他们老而弥坚,为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在华庄,有“春雨行动”这么一个品牌,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域,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品牌历久弥新!2005年、2010年两次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并相继推出了“爱心驿站”、“五老牵五生”、“天天故事会”、“小小锡剧迷”等工作品牌。

  2012年伊始,街道关工委赵生男主任就在新年第一次例会上提出,要将“校外辅导站”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楼道,成立楼道“校外辅导站”。

  很快,水乡苑一社区、华新社区和华庄社区楼道辅导站相继建成,同时街道关工委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为每个辅导站都送去了数千册青少年读物和3台电脑。家长们对楼道辅导站这个新生事物十分认同:“把孩子送到楼道辅导站,不仅不收费,还有老党员、专职教师为孩子进行指导。孩子开心,我们也放心!”

  2014年,华庄街道关工委联合江南实验小学,重磅推出了“小小锡剧迷”特色活动。活动通过学讲无锡话、学唱学演锡剧地方戏,全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史教育”、“八礼四仪”等教育重点,让孩子们了解锡剧、表演锡剧、爱上锡剧,最终在地方文化的熏陶下,让学生心里常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帮助青少年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而踏准人生每一步,是华庄街道关工委及其每位成员不变的操守。

  这些成员,虽年老体弱,但关心下一代的热情不减,他们干劲十足:关工委主任赵生男,两次换肾,仍不改其赤子情怀,10余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关工委工作第一线,如今虽已退休,却不言退,依旧为青少年四处奔波;华庄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颜传钰,自20年前退休之日起就投身于关怀青少年事业,如今还是精神抖擞地撰写宣讲材料,为孩子们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原巡塘中学退休校长钱南甫,仔细研究青少年心理学,成了华庄中学、华庄中心小学等4所中小学20多名“问题学生”的知心朋友……

  街道连续11年保持了未成年人“零失学、零吸毒、零犯罪”记录,街道关工委赵生男主任也荣获201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关爱的细雨将让华庄这方沃土再放光芒!

(此文刊登于2016年10月12日《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