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校外教育辅导站 » 正文

卢益华:一位尽心尽责的社区辅导员

发布日期:2016-10-09         浏览次数:

  市丁山小学退休老师卢益华担任着丁蜀镇湖渎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今年春节前,她在家中下楼梯时不慎踩空摔倒,导致右腿骨折,经医治后按医嘱在家卧床休养。7月18日是社区青少年暑期主题教育活动开始的日子,卢老师在家躺不住了,她要去社区带领孩子们学习和活动。对此,家人都不同意。“你腿上的伤还没养好,要少走路少站立。再说,这几天天热高温,你吃得消吗?”卢老师笑着对家人说:“没事的,我没这么金贵。社区的孩子要开展学习和活动,没有老师去组织和辅导不行。再说,我和这些孩子都熟悉了,他们都指望着我去,我也想着去看看他们。我慢慢地走,这也是一种自我疗伤锻炼······”卢老师的一席话,说得家人无理由阻止。家人都知道,她认准了的事,一定会去做的。2014年,已经60多岁的她不顾亲友的劝说,坚持要去新疆阿合奇县支教。最后,她不还是毅然登上了去新疆的飞机,成为无锡市退休教师公益援疆支教第一人,也成为无锡“银发工程志愿者”活动中老教师志愿者第一位。

  在暑期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开班那天,卢老师冒着高温,一步一拐地早早来到辅导站,整理学习室里的课桌椅。社区领导不让她做,可她就是歇不住,一会儿这边扫扫,一会儿那边擦擦。看到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来了,她满脸笑容地迎接孩子,边组织学生签名报到,边指点学生就座。学生们见到平易近人的卢老师,个个都很开心。在卢老师的组织下,80余位学生都在聚精会神地聆听镇宣讲团成员所作的宣讲报告。活动结束后,卢老师又忙着组织学生下课,再三叮嘱孩子们回家路上不要停留,不要玩耍,注意安全,送着孩子们一个个离开辅导站。在师生离别时的目光交融中,流露着学生们对卢老师的尊敬和信任,更流露着卢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切和热爱。卢益华尽心尽力地履行着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的职责,把无私的爱洒向孩子们,以实际行动弘扬着“五老”精神,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吴俊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