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人社局 » 正文

法治教育课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6-10-09         浏览次数:

  

无锡宏源技师学院   14高技3班 袁娇娇

  我是来自无锡宏源技师学院14高技3班的袁娇娇,很高兴我能参加这次会议,我要在此将我在学校学到的相关法律知识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校的二年中,我体会到学院对法治宣传教育非常重视,经常邀请法律专业人员走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主题涉及《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

  二年前,刚走出初中校门的我感觉法律离我们很遥远,但通过在校的学习,发现原来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像空气、水、或面包一样,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规范我们的行为准则。正是法律,使人类远离丛林法则,创造今天灿烂而辉煌的文明。就像河流离开河床就会泛滥,大雁离开雁阵就会坠落,电脑没有防火墙就会瘫痪一样,我们人类如果没有“红灯停,绿灯行”,交通就不会通畅,如果没有“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社会就会混乱,甚至走向消亡。法律就像一张无形的安全网,覆盖着我们生活的天空。

  我还记得来到宏源上的第一节课,不是枯燥乏味的文化课,而是邀请的市关工委的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法治专题讲座,主题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对于正直青春期的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它让我们清醒地对照了自身的不足。听了老师说的身边的很多案例,让我们为那些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大为惋惜,在惋惜之余,我们也认识到他们是法律无知者,在法律面前没有“敬畏”之心,因一时冲动而铸成大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我们剖析了那些与我们年龄相仿的青少年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我想,正是因为年轻狂傲,法律意识淡薄,贪图享受,崇尚暴力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才促成了如此结果。

  通过那次讲座,让我们知道了有问题需要及时沟通,暴力是解决不了任何事情,我们要学会谦让,尊重他人,珍惜生命。这样的讲座吸引着每一个学生,听讲座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的社会里,只有学好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有效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