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脚踏实地 尽力而为 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

发布日期:2016-09-30         浏览次数:

  

市司法局关工委   杨伦

  时间真快,退休五年多了。这期间,除了享受退休生活,感受生活的美好之外,还不间断地参与了一些社会活动,很开心,很充实。这当中,有志愿者义工工作,有心理咨询疏导服务,有社会关爱机构的社会服务工作,还有市监管支队对未成年嫌疑人的帮扶工作。这里,我汇报一下这几年参与五老法治教育进技工学校的感受与体会。

  这几年,每年都会根据学校的安排,先后到技工学院、太湖技工学校、天元技工学校、行知学校、曙光技工学校,以及无锡卫校、江南职专等学校,给同学做《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的辅导讲座,涵盖了这些学校的各届入学新生。

  经过几年的工作,我的体会是,必须要了解你的工作对象,了解工作对象的实际需求,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备好课,讲好课。

  首先,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技工学校的学生,这些孩子跟一般的高中院校有所不同。明显的感觉就是特立独行,我行我素,整个课堂很热闹的感觉。很多学校的讲座,都会有很多位老师,前后左右紧盯着,中间还时不时对开小差,做小动作的同学扯耳朵。而我到技师学院、无锡卫校等学校,同学就会很专注的听讲,记笔记,跟老师有呼应。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其次,要了解这些同学真正需要强化的是些什么。我觉得,技工学校的同学需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培育。一是法治意识的启蒙,二是心灵曙光的培育,三是自律习惯的养成。

  所以,我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会根据他们的特点,作为切入点,依据不同对象,调整讲课的结构,拉近心理距离。

  1、讲课内容少抽象,多具象。多以实际案例来带出法治观点。我会引用许多未成年人的案例,或者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来印证良好行为规范养成的重要性。

  2、讲座姿态不俯视,多平等。辅导最忌的是将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官方的代表,居高临下,耳提面命。而是以朋友的身份,一个曾经年轻过的人来和同学们交流。

  3、讲座形式不拘泥于就教育而教育,做到不空泛,倡情趣。学法,知法,关键是在生活中会用法,提升自己的修养和生活情趣。因此我除了告诉他们法律的规定外,还会告诉他们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以及如何做这样的人,将心理疏导支持的方法融汇到讲课当中,对同学形成良性的心理暗示。通过PPT,通过图片、故事、游戏互动,让同学们看到,生活中的美好,那些有趣有味有格调的事情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只要有了情趣的激发,自己也能够成为这样一个有情趣受欢迎的人。只要自己愿意,也能够塑造出一个新的具有高尚情趣的人格来。

  工作中,我有三个体会:

  1、对技工学校的同学开展法治教育,要有持久心。一堂课,一次辅导,难以转变一个人的价值观。但是,只要有一点感应认同 的火花被点燃,就会促进同学内心正能量的积累,就可能引发一个行为的变化,久之,就可能塑造出一个新人来。

  2、开展校园法治教育,也要有所创新。老同志做社会工作,不能一味的吃老本,要避免一板一眼的讲条款,也不能凭老资格一味地谆谆教导。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研究同学们的现状和需求,从思维和表达方式上,尽量缩小同青少年的差距,贴近同学的心理需求,以获得认可。

  3、助人的同时,也是帮助自己,也是在滋养自己的人生。人总是要有一点价值的。因为退休,我们退出了原本担当的社会角色,此时的个人的价值,表现为保持与社会的良好连接,依照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事务。保持与社会的连接,能够保持生命的活力。一个人如果无所事事,如果精神萎靡,是很难做到有一个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疏朗豁达的心理状态的。乐意接受新事物,与不同年龄段的人融洽相处,做做义工,做做志愿者,始终保持一个社会人的健全人格。因此,在与同学的接触互动中,直面他们的目光,由衷地感受到对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种滋养,让自己积聚起生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