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甘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贡献

发布日期:2016-09-29         浏览次数:

  

市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谈伯昌

  2012年以来,我局关工委按照市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重大指示精神为统领,以深入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为主导,积极主动参与全市技工院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自己着力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参与对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鉴于现阶段,我国的毒品问题由最初的单一毒品过境演变成毒品过境、消费、中转、集散和来源地,正面临毒品向社会各阶层、各领域渗透,特别是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问题相当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学生群体性吸毒时有发生的现象,已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为此,我局关工委把对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去年以来,我们组织一些离退休的老同志先后走进无锡技师学院、园林技工学校、协新技工学校等,对学生进行禁毒宣讲。为了确保禁毒宣讲内容具有时代性、真实性、针对性,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性、兴趣性,并收到宣讲的预期效果。一是注重宣讲内容鲜活,与时俱进。每年初,我局关工委要对日常收集掌握的国内处毒情动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进行调研、梳理、分析,认真修改宣讲稿和PPT内容,做到宣讲内容紧跟毒情发展态势。例如,今年的宣讲内容重点增加了第三代毒品,即新精神活性物质,俗称浴盐的识别,危害和预防,同时对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防范毒品危害的措施。二是注重以案释法,引以为戒。每次宣讲时,我们善于运用最新、最近、影响最大的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案例,进行深入透彻地剖析,引导青少年学生从中应吸取的教训,警钟长鸣,从而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三是服务至上,随请随到。对在校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是我们的一份责任,我们尊重服从学校的安排,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夏日炎炎,无论是路途遥远还是交通不便,不论是哪个学校,只要请我们去禁毒宣讲,我们从来不提任何条件,从来不说一个“不”字,如去年6月17日,正值黄梅天,下着倾盆大雨,今年1月7日,正值最冷的一天,我们都按照事前的约定,提前来到学校。师生们看到我们的敬业精神,无不为之感动。

  二、认真编写《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读本》

  长期以来,我市缺少一套比较系统的适合无锡特点且具有时代特征、说服力较强的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宣讲材料,为此,许多学校的老师、派出所的民警、法制副校长和其他社会法治教育工作者都期盼有朝一日能拿到这样的一套宣讲材料。据此,我局关工委想大家所想,急大家所急,在征得市公安局领导、市政法委和市关工委领导同意,组织了市公安局八个业务部门的专业人员,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编写形成了青少年遵守国法校纪,文明绿色上网,坚决远离毒品,遵守交通规则,预防电信诈骗等七篇题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读本》和光盘,提供给全市的学校、派出所、司法所、关工委等从事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者。为了发挥《读本》的作用,我局关工委已聘请了一批退休老同志以及在职的一些领导,做每个篇章的演讲示范。今后,不管哪个学校需要我局关工委宣讲什么方面的内容,都可以随时与我局关工委办公室吴晓明同志(电话82222070、手机18851579955)联系,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派员前来学校宣讲。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按照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中指出的,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下一步,我局关工委将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在主动作为上做好文章。一是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要从过去等学校来联系转变为主动联系与学校来联系相结合。坚决做到学校要讲什么,我们就讲什么,要什么时候讲就什么时候讲。二是讲究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的多样化,除了法治宣讲上大课外,还可以采用主题班会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只要我们做得到的,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到。三是提供业务指导和必要的活动经费。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教育局等部门,包括一些大专院校,共同商榷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法治知识竞赛或征文比赛活动,届时,我局关工委将提供业务上的指导和必要的经费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