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爱工作 » 正文

我市召开“五老”法治宣传教育进技工院校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上午,市关工委、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和市人社局关工委联合在市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五老”法治宣传教育进技工院校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副主任邵继忠、王浣凡(兼秘书长),市人社局副局长、市人社局关工委主任顾学年,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邵磊、团市委副书记、市预防办主任吴莉萍,公、检、法、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市关工委“五老”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团部分成员,以及市区12所技工院校领导、关工委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部门领导也应邀到会指导。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浣凡主持。

  2012年9月,市关工委针对当时全市技工院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违法犯罪情况,指导市人社局关工委与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开展了全市技工院校法治教育合作,启动了“五老”法治宣传教育进技工院校活动。活动开展四年来,市“五老”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团已累计在市区12所技工院校内开展了228场法治教育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劳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技工院校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受教育学生达13万余人次,深受学生的欢迎,使学生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学校生活学习秩序大为改观,违法犯罪行为逐年减少,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会上,市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谈伯昌、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顾永才、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委员徐海宏、市司法局关工委委员杨伦、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副主任科员吴国忠作为“五老”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员代表作了工作交流发言,畅谈了自己四年来从事义务宣讲工作的经验、体会;无锡技师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邬有为、无锡宏源技师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诸丹东作为技工院校关工委负责人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所在院校如何组织落实这项活动,以及活动取得的成效;来自无锡技师学院的殷晓俊、无锡宏源技师学院的袁娇娇、无锡市协新技工学校的谌梦琴三位同学也作了交流,谈了他们的学法体会和心得。

  邵磊、顾学年、邵继忠和缪根宝分别在会上讲话。邵继忠作了工作小结,他介绍了这项活动提出的动因和发起的过程,总结和肯定了这项活动四年来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分析和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具体工作意见。

  缪根宝充分肯定了大家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明确指出了当前这项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方略的高度,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来做好;各院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利用好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督促推进这项工作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各级政法关工委政法干警老同志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的特殊作用,充实队伍,创新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方法,了解学生需求进行认真备课,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单位都要努力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使这项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上一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