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市农委关工委调研青年农民创业

发布日期:2016-06-08         浏览次数:

  6月1日,市农委关工委主任徐国民、副主任鲁根苗、科教处曹处长就关爱新一代青年农民创业赴惠山区实地调研,察看了惠山区六次产业示范园区。

  惠山区六次产业示范园区位于无锡市西郊、洛社镇万马村,规划建设面积6000亩,其中核心区1500亩,预计总投资8亿元。其中政府负责主要道路、桥梁、水利等配套设施及景观等工程建设,尚田公司负责具体规划运营、园区主体建设。园区总体形成“一带两区三基地”的基本布局。即:围绕白塘贯通的自然水系的“一带”,培植核心示范区和重点展示区的“两区”,建设葡萄种植基地、蔬菜瓜果种植基地、稻麦等种植基地的“三基地”。六次产业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上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产”,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他们邀请日本、台湾的种养殖专家,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严格生产全过程管理,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加强与江苏、浙江农业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培育当地新型农民,通过主题农场鼓励当地农民尤其是青年参与农业事业,推广草莓、翠冠梨等休闲作物品种,发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二产”,延伸农业产业链。通过农产品加工中心,深化产品生命线,开发果酒、果酱、蔬菜净菜等产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健全现代物流和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通过会员配送上门、“尚田农夫市集”等实现时鲜果蔬的直送、直销,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完善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三产”,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发展盆景园艺、蒙德里安香草园、布察德花园等创意文化农业,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通过村庄归并、土地流转完善园区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强土地整治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发展乡村旅游和文创产品,加强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大力推进农耕文化教育进校园,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农业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通过青年农民主题家庭农场的带动,引导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参与农业科普和农事体验,推广农耕文化教育,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预计到2020年,在周边地区辅导建立一百个家庭农场,年接待游客预计超过100万人次,建成一个从生产、加工、行销及服务完整的无锡六次产业示范园区,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打造新时期三农领域发展的“新苏南模式”。

   市农委关工委徐国民主任对惠山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创技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肯定,并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下半年将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将惠山区新型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创技的先进经验准备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