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正文

山韵佳苑“赶集”记

时间:2016-06-0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连日的雨还在下个不停。28日一早,濛濛细雨中,锡山区安镇街道的山韵佳苑就热闹起来了。居民们或三五结伴,或独自一人,走向睦邻中心二楼一间教室。他们“赶集”来了。

  眼下正是牵动无数家庭的“教育季”。小学招生,高考将临,小升初、中考,无不很快见分晓。吼山之麓的这个“集市”,格外引人关注。原定上午9点“开市”,但8点刚过,就有家长等候在“家庭教育进社区现场咨询”的红色横幅下。

  “集市”设摊的,是8位年轻自愿者。其中,7位是优秀教师,一位是医生。他们都是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等候之际,一位陈姓母亲告诉说,“女儿是查桥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今天来这里,就是要请教如何更好培养孩子学习自觉性,还有今后升学方向。”坐她前排的几位家长,相互间在悄悄讨论着各自需要点拨的问题。时针划向9点50分,只见三四批家长已从咨询台前满意离席。

  张泾中学音乐教师陈妍冰,年纪不大但已是资深的心理咨询师,4年前就投身自愿服务。这天她接待了5位家长后告诉道,其中最小的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最大的是大学毕业生家长。“学校、社会、家庭教育,需要融通和互补”。她说这几年咨询服务最大感触,是农村家长对孩子成长关注度明显提高了。咨询最多的,一是学习习惯的培养,二是与孩子的沟通。咨询师尽管不是一两次就能解决大问题,但随着时间积累,一朵朵浪花必将汇成充满正能量的海啸。

  区关工委是“集市”主办者之一。周积生主任介绍说,家庭教育进社区,就是要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去年,他们已在云林和东北塘街道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家长十分踊跃。今年这仅仅是开场,到下学期,还有3个乡镇街道将迎来“集市”。

  

(陈宗安)

  

 

本篇文章共有 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