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正文

野百合也有春天

时间:2016-03-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编者按: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智慧的源泉,书是知识的海洋,书是想象的翅膀,书是生活的方向盘。读好书,好读书,需要社会学校共同的努力。

  

谢子钧 家长

  

 

   我们家孩子从小就喜欢调皮捣蛋,除非睡觉和生病,平常基本上就没有空闲下来的时间,他总能在家中捣鼓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的状况来,有时真的挺让我们头疼的。应该说我是一个与孩子一同成长的妈妈。起初,我也对孩子的一些坏行为措手不及,甚至会动手去打孩子,所以孩子与我渐渐疏远,于是我不得不反思,开始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开始想办法让他能坐下来,平心静气地看会儿书。

   孩子在一旁玩,我自己拿一本书,假装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地哈哈大笑,嘴里说:“太有趣了,哈哈……”孩子连忙探过头来看,我故作神秘,装成不让他看的样子,嘴里继续笑。孩子好奇地过来说“妈妈,我看看嘛。”我继续转身,津津有味地看着。“妈妈,我们一起看,好吗?”见孩子迫不及待了,我这才把书拿过来,与孩子一起欣赏起来……

  在我与孩子共同阅读时,我总是先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安静下来,完全投入到阅读中去。因此,我在读书时尽量绘声绘色,声调抑扬顿挫,而且表情夸张。有时因为我的夸张表情常常会引起孩子哈哈大笑,孩子也乐意模仿,阅读过程生动有趣。经过一段时间的兴趣培养,慢慢养成了习惯,小家伙现在对阅读还是比较有兴趣的,平时在家,给他一本图书,他也能自己一个人在那津津有味地看,也算小有成就。

  我家孩子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还记得,孩子小时候,黑黑的脸蛋,黑黑的皮肤。每次从学校回来,他就满脸委屈地告诉我有小朋友叫我“黑炭”。听孩子这么说,我的心也揪着痛了。我忍着心痛,心平气和地告诉孩子:“儿子,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只要努力,野百合也有春天。”儿子看我严肃的脸庞,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在乎过自己的长相。

  我们不是教育专家,不可能保证教育他的方法都是正确的,但我们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得更好。不管是哪一种教育理论方法,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当你遇到难题时,告诉孩子:野百合也有春天。

  

               (安镇街道关工委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 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