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民企 » 正文

开展“关爱行动”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

  位于无锡市雪浪街道的无锡太湖锅炉有限公司,创建于1966年,是一个由社办农机修理小作坊发展起来的国内锅炉行业知名企业。关工委成立以来,始终以关心青工成长、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工关爱行动,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他们的做法主要是:

  一、教育培养,鼓励青工成才。他们注重对青工的教育培养,鼓励青工成才。对生产一线的青工,他们采取师徒结对方式,通过师傅言传身教让青工较快地胜任本职工作;对技术设计部门的青工,不仅由技术骨干亲身带,还先后邀请华光锅炉、无锡市特检院、无锡市锅炉学会、无锡市劳动局、上海工锅所、西交大、哈工大等单位的专家、教授来公司授课指导,从而加快了青年技术人员的成长。至今他们已培养出了6名高级工程师,20多名工程师,1名三级无损检测人员和10多名二级无损检测人员,及10多名其它中级职称青工。

  二、排忧解难,营造温馨氛围。对刚进厂的青工,关工委与企业党群组织和职能部门不仅关心其工作,还关心其思想和生活。平时关工委成员经常与青工交流沟通,积极为青工排忧解难。技术处一名青工因女友工作调动没落实思想负担重,他们及时伸出援手,通过多方联系帮其解决了困难。一名大学生来厂工作两年没回家,平时很少跟家里联系,父母很担心也很伤心。关工委得知此消息后,及时与该员工谈话,叮嘱其春节必须回家,并带上给老人的礼物。春节后关工委与其父通电话询问情况,老父亲感动得泣不成声,说孩子在这边他放心了。外地大学生来公司就业购房有困难,关工委积极与行政沟通,解决了每人10万元的购房贷款。关工委还与工会、妇委会、团总支等,共同为未婚青工牵线搭桥,解决他们的终身大事,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三、优化机制,搭建发展平台。公司关工委积极协助职能部门,建立激励青工成长发展的机制,制定了创新奖励制度,鼓励青工学技术、学技能。如电焊考试合格、提合理化建议、新发明新技术等都给予一定奖励。青工参加业余学习,可以凭毕业证报销一定比例的学费。至今他们已投入数十万元培养了在职硕士研究生1名,本科10多人,大专生30多人,技师3人,现在仍有多名青工在职学习深造。他们还大胆起用优秀青工挑重担,使许多青工走上了公司各级领导岗位。如公司副总李龙曾获评省333培养人才、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滨湖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孙继常、金峰、陆斌等一批青工踏上了公司中层管理岗位;青工中发展的党员占到了党员发展总数的九成以上。

  四、开展活动,凝聚青春活力。公司关工委与群团组织合作,积极组织青工开展知识竞赛、拔河、乒乓球、象棋、踢毽、跳绳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他们与滨湖中学老师进行篮球友谊比赛,参加街道运动会、登山活动等。每年还组织青工外出旅游、清明祭扫烈士陵园。同时,先后组队参加了市、区技能比赛、电工操作比赛等,并获得了优良成绩。

  五、捐资助学,传播真情爱心。关工委还在公司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他们坚持多年,与安徽贫困地区小学生结对捐助;为本地小学和幼儿园捐款;向街道关工委捐款助学,还为西藏丁青县捐款20万元帮助困难儿童,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无锡太湖锅炉有限公司的关爱行动不仅为青工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现在公司资产总值从1996年的3000多万元增长到2亿多元;人均产值从10多万元增长到50多万元;上缴税收从300多万元增长到如今的近1500万元。产品品种从过去单一的8个燃煤锅炉品种发展到今天的燃煤、燃油、燃气及电加热、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400多个规格产品,并从过去的专利空白到现在有了20多项发明专利。

          (雪浪街道关工委  钱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