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关爱青年农民成长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5-01-26         浏览次数:

  

宜兴市农林局关工委

(2015年1月23日)

  

 

  宜兴市农林局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关工委和局党委的指导和关心下,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促进青年农民增收致富这一中心,以“培育新型农民、助推青年农民创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局老科技专家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服务、创业培训等活动,促进青年农民快速成长。现将关工委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调整充实领导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局关工委工作,支持老农技工作者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帮扶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农林局调整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由局长、党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局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党政办主任任副主任,人事科教科科长任秘书长,业务科站负责人和老干部支部书记为成员,组成新一届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同时成立了农林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团,分设种植业和林副业两个小组,分别由老干部支部两位书记任组长,组员由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二是经费保障。为保障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团帮扶工作的开展,明确工作活动经费由局结报,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三是技术支撑。为更好地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积极组织开展现代农业基地参观考察活动,了解现代农业发展动态;各业务科站与相关老科技工作者密切合作,提供技术资料,掌握“三新”技术发展,更新知识,组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全局工作重点和现代农业建设和发展情况。

  二、心系农民,扎实开展工作

  老科技工作者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农村情况,热爱农业科技工作,发挥余热,深入基地、合作社、种养大户,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指导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开展结对帮扶。水产专家壮冬元与和桥镇2户水产养殖户结对服务,深入现场指导,解决养殖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果树专家王兰春与宏星园艺场徐红星结对,指导葡萄生产,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使其成为农村实用型人才,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民致富;成员潘小兵、吴听娥等人与林茶场农户联动服务,深受农民欢迎。

  二是开展技术培训。老科技服务团与农林局密切联系,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多期,参训人数达1500多人,组织观摩4次,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和创业能力。利用自身优势,推广引进草莓、甜柿、蔬菜等新品种50多个,加快了“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三是帮助市场营销。成员吴士俊依托草莓协会,通过与超市对接,跨省联合,为农户销售草莓15万公斤;刘礼献以明珠青梅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采取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帮助农户生产销售,稳定了青梅产业发展。

  四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为宏星园艺场争取市科技项目立项,争取资金3.0万元;市农林局为远望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杰提供“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的项目资金近20万元,助推他们创业发展。

  在局关工委的帮助和指导下,培育了一批青年农民创业典型。青年农民杨杰建设的设施蔬菜面积从最初的8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亩,同时成立了远望果蔬专业合作社,年创利达100多万元,2014年被评为省“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徐红星不仅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还帮助农户销售葡萄2万多公斤,被评为市农业标兵。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局关工委将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宜兴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后工作重点:一是开展青年农民现状调研,制定切实有效帮扶措施,加快青年农民成长;二是继续开展结对帮扶、科技培训、入户指导等服务;三是加强典型培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积极争取政策、财政支持,扶持青年农民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