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正文

读懂孩子才能教好孩子

时间:2014-11-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其实不了解孩子,我觉得作为教育者是最重要的就是去理解、认识孩子。

  

理解孩子的“误解”

  教育过程中,孩子会对你的教育行为产生误解,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泛化你传递给他的信息。这种泛化在孩子成长中会有很多的表现,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这个游戏是让小朋友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大圈,但是有几个孩子他们的手拉不起来,掉下来了,这个老师就冲他们说:“你们几个小朋友怎么老是出问题?”结果孩子就把它理解成了我们这几个小朋友脑子有问题。后来老师说,我不是说他脑子有问题,我原来想说的是,你们这几个出了什么问题,怎么手总是掉下来。所以这就是孩子的泛化,他没听清楚,他没理解准确,他就会受到伤害,进而否定自己。

  

早期教育并不是越早越好

  早期教育是不是越早越好?心理学认为不是,美国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一个孩子刚出生48周以后,就训练他爬梯子,结果训练6周会了;还有一个孩子前期不接受训练,到他53周的时候才开始训练,结果训练一个周就会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前面5周的训练经济效益是很差的,为什么呢?孩子在那个阶段还没有具备学习这个东西的条件,所以早期教育并不是越早越好。

  

(摘自新东方家庭教育)

本篇文章共有 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