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正文

坚持“三为主”办好家长学校 合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14-11-0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江阴市教育局关工委

 

  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社会、家庭多方面教育影响的综合结果,而家长学校是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的重要载体,对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教育系统有家长学校134所,其中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3所,无锡市示范家长学校3所,优秀家长学校14所。2011年被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家庭教育先进市。

  近三年来,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上,突出以生为本,创新办学理念,强化科学管理,以更加扎实的措施办好家长学校,有效地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紧密结合,主要做法是:

  一、理顺办学管理体制,注重抓好基础建设

  根据教育系统内的家长学校由“教育局主管,教育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的“三为主”原则,我们首先从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基层基础入手,极大地增强了各级办好家长学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建立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教育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关工委、德育科、基教科、职社科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家长学校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家长学校建设的规划、指导、检查、考核工作。学校普遍建立了“一长两校”制度,即建立了由校长任家长学校校长,分管校长任家长学校副校长,德育主任或教导主任、关工委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家长学校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家长学校建设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教学指导、队伍建设、资源开发和检查考核。各校按年级段也都建立了由相关部门和人员组成的家教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各自学生家长的培训辅导和活动的组织开展。

  2、认真履职,注重狠抓落实。教育关工委在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中认真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抓好调研指导。每年都能集中安排一定时间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学校调研了解其家长学校运作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推动面上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加强组织协调。针对有些家长学校建设中遇到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课题研究等方面的问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其他学校的相关资源,为其提供服务,确保这些家长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强化检查考核。按照家长学校建设标准,每年都有教育关工委会同局相关部门对家长学校的办学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其作为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首选条件加以考核,两年组织一次评选表彰,以此来推动系统内家长学校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3、突出主体,夯实基层基础。学校作为家长学校的举办者,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①完善阵地基础设施。一是落实场所,安排固定的培训教室。二是完善设施。教室内配置音响、投影、空调等设备,满足授课需要。三是建立保障机制。落实办学经费,建立学籍管理制度、学员花名册,对每次来参加学习培训的及时做好签到记录。并按“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师资、定内容)要求,制订系统而较规范的培训计划。

  ②建立稳定的师资队伍。首先是“一师两教”的专职队伍,聘请学校在职教师为家长学校的任课老师;其次是按需配置的兼职队伍,聘请一些理论工作者、具有家教知识和能力的老干部、老教师、社会有关人士为家长学校的兼职教师;再次是组建讲师团,按培训菜单及时为家长学校提供服务。

  ③用好编好规范的教材。选用省级以上编写的规范教材和符合学校、学生特点的培训内容开展培训或推荐给家长使用。在具体工作中,各校还注重将省级教材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编写出富有针对性的乡土教材或讲稿。如长山中学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教智慧,,自主研发了校本教材《弟子规与幸福人生》,并结合省编教材《家长必读》,开发了一整套系列教案来引领和组织培训。

  二、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促使家长学校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家长学校建设中,我们经常不断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学校办学的特色和亮点品牌,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加以推广。

  1、多种形式推进。一是分层推进。2013年底,在长山中学组织召开了由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德育主任参加的家长学校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明确了举办家长学校的原则和方法,重点推广规范办校的做法和经验。今年6月,又在晨光实验小学、南闸实验中学、江阴高级中学分层召开家长学校建设推进会,具体明确了各学段办好家长学校的不同标准、考核内容及要求。二是建立学校互动发展共同体。通过义务教育优质提升工程建立了家校互动建设发展共同体,全市有18所中小学参加,定期相互交流家长学校建设体会,合作研讨家长学校教材建设,一起备课,实现资源共享。三是注重项目实验。今年5月,建立了有18所中小学、幼儿园参加的家长学校建设项目实验基地,率先进行了家庭教育知识的系统构建,对照幼儿园、小学、中学家长学校的评估细则查找存在的问题,探索不同家庭、不同家长的培训提升方法,切实提高家长们的科学家教水平。

  2、强化师资培训。针对初中、小学、幼儿园三个学段的不同情况,围绕家长学校教材和各学段家庭教育重点、热点等课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不同培训形式,要求教员因校制宜,自拟课题,精心写好家长学校专题教育宣讲稿,并进行“实战”演练:即在各自学校进行施教,使其进一步深化为校本培训——面向全体教师和全体学生家长的全员培训,促使教师专业水平和全体家长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

  3、统一规范标准。2013年11月,教育局下发了《江阴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分类建设标准》,明确了家长学校建设要体现“四个化”,即规范化:要求家长学校必须达到“六有”的合格标准;体系化:教学内容要根据学生家长的特点,使用统一的省编教材或自编教材,按照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确定家长学校课程内容,并形成完整的体系;多样化:针对学生家长不同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组织培训,学会用好校讯通、家长QQ群、网上家长学校等平台,抓好各种形式的自学、咨询和经验交流等活动;均衡化:各校(幼儿园)按照家长学校建设的分类标准和不同要求主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教育关工委注重抓好选点放样,以点带面,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家长学校建设总体水平和均衡化程度的整体提升。

  三、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家长学校必须以“学校”的概念来运作,明确它的学习对象,教学内容、办学目标和有效的组织实施方法,才能切实提升办学质量。

  1、围绕办学宗旨,突出三个“注重”

  ①活动形式注重以授课为主。把传统意义上的家长会和内容加以改进,变“会”为“课”,通过专家引领、系列培训等途径帮助学生家长真正懂家教、会家教,使之成为学校教育下一代的专业合作者。如每开学初,各家长学校都能普遍进行衔接教育的系列讲座,让家长们懂得如何配合学校帮助新生顺利转换角色;学期中,注重加强家长对孩子的学法指导,注意防止分化;对毕业年级更是提供积极服务,从考前心理到生活关心,从临考安排到志愿填报,使家长们不仅掌握了必备的相关知识,而且实际家教能力也有了明显提升。

  ②培训对象注重以学生父母为主。家长学校的培训对象应该是以学生的父母为主,但由于学生父母多为上班族,较难参与家长学校活动,致使培训授课时常有“爷爷”辈的身影。为此,我们主动细化三方面工作。一是发告家长书。明确参加家长学校活动的对象应该是学生父母,强调父母在孩子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二是科学安排授课时间。为了切实解决“工学”矛盾,有的学校分别利用双休日或晚上时间组织学生家长培训,提高学生父母的参与率。长山中学每遇家长学校开展活动时,学生放学后就安排他们在学校用餐,然后回教室做作业,等其父母来家长学校参加培训结束后一起回家,学生父母到课率基本达到100%。三是注重做好跟踪服务。对有些家长学校仍有“爷爷”辈等隔代家长来参加活动的情况作具体分析,确因父母无时间参加活动的,定制个性化授课方案,开好“小灶”,尽可能扩大培训的覆盖面。

  ③讲课内容注重以提高家教技能为主。家长学校的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如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展开。为此,学校将省编教材与校本教材相结合,紧紧围绕各个学段家长学校的教学大纲和要求安排培训内容,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规范教学,并注重做好家长反馈意见的跟进,及时进行调整或改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学校一级的讲师团,一些地方仁人志士和优秀家长们走上讲坛,成为家长学校最接“地气”的一支师资力量。

  2、多路探索,形成家庭教育合力

  ①开辟“教育大讲堂”。实施“十万家长进课堂”计划, 从2013年9月至今举办的江阴教育大讲堂,由各类专家为学生家长作专题讲座15场次,听众达1.5万多人次,加上各学校举办的家长讲堂,家长受训总人数超过十万。从实际需要出发,重新调整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了有市内外专家、德育骨干组成的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卢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王宏,南师大教授赵凯,中国教科院精英教育课题组专家金子谦等都先后来江阴为家长作过讲座,中国科学院青春期教育专家陈一筠教授来江阴作专题讲座八个场次,都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②办好网上家长学校。建好江阴市网上家长学校,以父母教子课堂、专家服务窗口、师生互动平台、家校联系桥梁等服务功能,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及时进行网上交流的互动平台,突破时空交流界限,家长们只要轻点一下鼠标即可得到家庭教育方面等问题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家校沟通效率。

  ③办好电台家长学校。联合江阴电台,开设了“家长都来晚自修”节目,专门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进行讲课,并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及时答疑,不断扩大家庭教育指导的受众面。

  ④办好社区彩虹课堂。在全市规模型企业举办“彩虹课堂”,重点针对外来务工双职工对象,有学校在职教师义工为他们提供家庭教育服务,弥补其无时间参加家长学校培训的缺憾。

  ⑤办好新媒体课堂。通过QQ群、微博、校讯通等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家校联系渠道。这方面仅教育局层面就有5个市级家长交流群。同时,各校、各班也都有不同的交流平台,家长可及时、实时地得到所需了解和掌握的知识。

  四、总结反思,进一步明确办好家长学校的努力方向

  随着形势的变化,在家长学校办学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一些流动人口家庭、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希望举办针对性更强的家庭教育讲座和个别辅导;还有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觉得,如何在家长学校的培训中渗透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他们正确把握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要更好地发挥家长学校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还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加以突破。

  1、深入研究培训教材的系统化。我们认为,家长学校课程主要可分为理论和实用两大类。要根据学生及家长的特点,结合省编教材,不断研发出适合不同学段学生、家长的培训教材,逐步形成系列化,并细化课程设置,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切实增强家长参与教育的互动性。要进一步增强家长参与教育的互动性,改变家长参与活动的单向性。比如让家长走进课堂参与教学或组织他们参加学校艺术节、社区教育联谊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家长要给学生有一个固定学习的园地,与子女一起阅读,一起参加社会实践,以良好的环境、形象影响子女,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3、加强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针对家长学校办学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切实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必须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以此来指导家庭教育的具体实践,并不断加以总结提升,注重成果积累,在实践中积极加以推广和应用。

  4、整合资源,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在坚持“三为主”原则,充分发挥主要作用的基础上,要主动加强与市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集聚多方资源,发挥多方优势,营造全社会关心家长学校建设的氛围,齐抓共管,促使家长学校越办越好。

本篇文章共有 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