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全省关工委开展“三扶两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南京高淳召开

发布日期:2014-09-29         浏览次数:

  9月24日至25日,全省关工委开展“三扶两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南京高淳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阜宁、句容会议以来,全省关工委“三扶两创”工作的新发展新经验,推广南京高淳、溧水等地帮扶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三扶两创”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方法。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常务副主任王霞林、沙人麟、王湛、李明朝,副主任钱协寅;省农业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刘爱国;各市关工委、农业系统关工委、部分农业县(市、区)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全省首批青年农民创业之星代表90多人参加会议。我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浣凡,市农业系统关工委秘书长张涛,宜兴市关工委副主任张国华参加了会议。会上表彰了全省首批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南京市、南京市溧水区关工委等6个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典型秋雁果蔬专业合作社、中亮黑莓专业合作社、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等。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沙人麟代表省关工委作了讲话,一是充分肯定南京市关工委组织帮扶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二是回顾总结了阜宁、句容会议以来,全省关工委“讲学达奔”和“三扶两创”工作的新发展新经验。他指出,“三扶两创”工作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形成不少新的亮点和特色;关工委农业科技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在指导帮扶青年农民创办新型经营组织等方面创造了新做法;各地涌现出一批在关工委帮扶下发展起来的青年创业典型。三是对进一步推动“三扶两创”工作创新发展做了工作部署,①顺应农村全面深化改革大势,积极引导帮扶青年农民创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形成特色品牌;②抓巩固抓提升,不断提升“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新的内涵,推动这项工作再上新水平;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农委等部门的重视支持,形成各方配合、广泛参与“三扶两创一促进”,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格局。

  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全省关工委“三扶两创”工作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南京及高淳、溧水等地关工委在党委政府领导下,配合农业等部门,发挥农业系统关工委作用,组织帮扶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十分可贵。他们坚持典型引路,创造性地把开展“三扶两创”、帮扶创办专业合作社与办好农村政科校、建好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相结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地回去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汇报,争取更大支持;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和新形势,研究一个切合实际的贯彻意见,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