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校外教育辅导站 » 正文

联办家长学校好

发布日期:2014-03-20         浏览次数:

目前宜兴市的家长学校有许多形式,如爷爷奶奶家长学校、外来民工子弟家长学校、单亲家庭家长学校等,这些学校各具特色,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为了整合利用办学资源,提高办学效果,2013年初,张渚镇教育关工委抓住镇老年协会力促镇老年大学在全镇各村建立分校的契机,与镇老年大学联手办起了家长学校,由镇老年协会会长、镇教育关工委主任、镇老年大学校长分别担任联办家长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和教务主任,聘请4位老教师、2位老干部任讲课老师,上课内容涉及家庭教育、养生保健、老年生活、农技知识等。过去的一年中,联办家长学校不仅为镇上5个社区的老年人定期上课,还先后到该镇茗岭、龙池、芙蓉、善卷、祝陵、五洞、东龙、犊山等村上课15场(次),并应邀到官林镇、市实验小学、高塍镇等为老教师上课,听课人数近千人。由于联办家长学校施教的范围广,接受教育的老年人多,教育针对性强,并得到老年协会的积极协助,效果较好。

一、联办家长学校针对性强。联办家长学校施教对象是老年人。目前老年人一般都肩负照顾孙辈日常生活、上学接送以及平时监管等责任,但老年人的教育理念已不适应现代孩子,往往对孙辈们由严管变为溺爱,整天跟着孙辈转。这些老年人特别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和转变观念,掌握正确的现代家庭教育方法,而联办家长学校恰恰顺应了老年人的这一紧迫需求。

二、联办家长学校实用性强。老年人平时在家一般空闲时间较多,联办家长学校可以深入社区(村),把老年人组织起来参加集体学习,为老年人搭建了学习平台,提供了学习便利。通过向老人传授家庭教育、养身保健、孝道文化、生态环保等知识,可以让老人们老有所学,学有所得,并应用到对孩子的教育上。

三、联办家长学校社会性强。张渚镇联办家长学校是由镇老年协会、退教协会、关工委、社区(村)等联合参与的办学模式,得到了多方面的关心、支持,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关注老人、关心老龄事业、关爱学生、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些社会热点问题,都能在联办家长学校中得到较好的解答。

四、联办家长学校发展潜力大。老年人虽有较充裕的时间,但缺乏良好的学习平台,联办家长学校有效弥补了这一缺陷。目前,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硬件设施都较齐全,联办家长学校可以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直观教育,帮助老人们扩大知识面,增强学习效果。还可以通过镇老年大学及老年协会的基层分会,组织老年人开展学习、座谈、研讨等学习交流活动,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联办家长学校办学模式,促使其教学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张渚镇关工委副主任 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