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市农业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2-11-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农业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落实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要求。112日,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会上,首先由市农委关工委袁法军副主任传达了省农委关工委在兴化市召开全省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各市(县、区)农业系统关工委交流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三是市农委关工委鲁根苗主任作全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总结;四是由无锡市关工委王浣凡副主任对下一步农业系统关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在省农委关工委、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一是各级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健全工作班子,都由单位在职一把手当名誉主任,在职副职当关工委主任,配备完善工作班子,着力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建立“五老志愿者”队伍,组建园艺蔬菜、水产畜牧养殖、粮油种植专业指导小组,为广大农民龙其青年农民创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围绕“青年农民成长成才”、“青年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培训工程。为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提高青年农民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现代化农业和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型青年农民;全市充分利用各类培训阵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全年培训学员13868名,其中农技人员360名、信息技术人员1500名、阳光工程人员600名、青年职业农民11408名,培训以农民信息、休闲农业、蔬菜园艺、沼气、肥料配方、病虫等专业进行开课式讲座,通过技术培训,提升现代青年农民的素质和能力,使农村青年普遍掌握2—3门农村实用科技,使大部分农村青年走上了致富之路。四是以帮困助学为特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农业系统各级关工委发动力量,为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排忧解难,通过捐款、捐物、结对帮扶等方式,全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30余人次,捐款11万之多,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下一步全市各级关工委将按照省、市关工委提出的新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开展创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活动,培养和树立青年农民创典型;二是大力弘“亚夫”精神,动员更多的老农业工作者参与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三是着眼高端农业项目开发,进一步开展扶志、扶技、扶创业活动,帮助青年农民不断提升创业水平和经营效益;四是进一步办好农村青年政治科技学校,深化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农业。

(市农委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