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校外教育辅导站 » 正文

家长:请表现“多面角色”

发布日期:2012-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张女士的女儿琳琳正值青春期,母女俩性格都比较急躁易怒,经常发生争吵,“正当气头上的时候,先把舌头转三圈再说话。”这是心理咨询师陈志稳给出的建议。“真的有那么多事情要吵吗?”一段时间以后,陈志稳再问张女士和琳琳,母女俩都表示,当气稍微消了点以后,其实发现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孩子进行心理咨询必须强调家庭治疗。”陈志稳这样告诉记者。

  孩子的问题其实是父母的问题

  “许多孩子的心理问题往往来自于幼儿时期。”心理学博士陈志稳说。家长望子成龙,希望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常常给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孩子一旦无法达到,家长动辄发怒动粗、动辄冷言冷语,孩子稍大以后,很容易暴露出各种心理问题。

  小雨是个上一年级的小女孩,特别胆小,平时在课堂上,如果班主任老师不在,她就会躲在桌子下面,把自己紧紧抱成一团。陈志稳跟小雨接触以后,给她做了一个心理学上的专业测试,以做游戏的方式让小雨画一张画:画面里有房子、树、人。

  “在这幅画里,小雨一共画了3幢房子,其中2幢是有颜色的,1幢是黑白的。”于是陈志稳问小雨:“哪一个是你的家?”小雨回答说,彩色的房子是姑姑家和姨妈家,黑白色的才是自己家。小雨画中有一位女士,代表她的妈妈,而妈妈是没有颜色的。

  “这就表示,在小雨心目中,家和妈妈都是冰冷的、生硬的。”陈志稳请来小雨的父母进行沟通,发现小雨的父母脾气都很急躁,对待小孩没有什么耐心,一旦女儿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动手,长期以来,由于缺少关爱,造成了小雨胆小、容易害怕的性格。

  了解情况以后,陈志稳要求小雨的父母以后不许再打孩子,并对孩子作出补偿,每晚抱孩子一会儿。一段时间以后,小雨能够和其他孩子一起正常上课了。

  家长同样要接受心理咨询

  孩子的习惯、人格大部分都来源于家庭,所以,在对孩子进行心理治疗时,父母也要参与其中。

  陈志稳曾经接触过这样一个家庭:父亲在事业上非常成功,母亲是家庭主妇。这对夫妻共有3个子女,其中有一个上初三的女儿,这个女孩子非常厌学,性格叛逆,而且不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父母对这个女儿感到很头疼,在生活中,女儿也很抵触父亲。

  陈志稳与孩子的父亲进行了交流后发现,这位父亲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他为每一个孩子都备好了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在家庭里,他一直采取管理企业的方式来管理家庭,平时对待孩子,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员工一样严格、生硬。“他并没有用自己的奋斗经历来鼓励孩子,而是把孩子将来的几十年都安排好了,这样一来,孩子奋斗的动力何在?”

  于是陈志稳对这位父亲说:“请您放下老总的架子,在家里,可以表现得稍微‘弱势’一点,不要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如果自己做错了事情,要跟孩子说‘对不起’。”

  家长要学会做“变形金刚”

  在当前社会多元化的情况下,社会变化很快,家长们面对孩子常常也感到无所适从,许多家长仍抱着过去的老观念,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孩子在学校里成绩不错、跟同学相处得也不错就可以了。“现在孩子接触的各类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杂,家长们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可以适当地学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

  陈志稳尤其建议家长要重视与孩子的沟通,在亲子课堂上他常常问家长:“一天当中你与孩子沟通的时间有多长?一周呢?一个月呢?”而许多家长认为每天与孩子一起吃饭、看电视就是沟通了,并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沟通可以消除一些潜在的误会。”

  另一个家长需要重视的问题就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我们中国的本土文化一般强调家长的权威性,而外来文化建议父母和孩子做朋友,许多家长对此感到困惑。“家长要学会做‘变形金刚’,不能总是用一张面孔对待孩子,该掌握话语权的时候要表现得权威,该做倾听者的时候要表现得和蔼,要学会多面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