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 » 正文

以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

发布日期:2011-08-02         浏览次数:

 

暑假伊始,惠山区政法系统关工委、长安社区关工委联合组织长安社区校外辅导站的数百名中、小学生开展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

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是“法律进社区,再创零犯罪”启动仪式,于7月上旬在长安社区礼堂举行,系列活动围绕“携手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定信心紧跟共产党前进”的主题,在启动仪式上,区团委肖副书记、区人民法院张副院长对青少年提高理想信念,依法自律,以德行事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明明宣布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并由组织活动部门向参加法制夏令营的同学们赠送书籍,书籍的内容为:“如何增强防范意识;如何有效防止犯罪;如何保障和谐稳定,法官告诉您――刑事犯罪警示案例集”。区法院少年法庭庭长缪月娟结合经济社会生活中犯罪的典型案例,给参加法制夏令营的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是学校课堂上没有听过的新内容。学生代表李珂欣发言表示,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有幸参加法制夏令营活动,自己和同学们一定要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争做“四有”新人,为将来建设祖国奠定坚实的思想和道德基础。

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是到位于堰桥的吴文化公园参观禁毒展览馆。着装统一整齐的学生们在政法关工委和长安社区关工委负责同志的带领下,通过观看禁毒图片展和讲解员的提示,从而明确了:(1)什么是毒品。它是一种麻醉神经的兴奋剂,服用后会使人上瘾,难以戒掉。毒品包括天然的和化学合成的,如海洛因、大麻、吗啡、摇头丸、冰毒、k粉、杜冷丁、美沙酮、可卡因、鸦片、烟草等。(2)吸毒的的原因。吸毒者既有外因的诱惑也有内因自身的素质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吸毒者具有不健康的人格,愚昧无知,寻求刺激;存在逆反心理,侥幸心理,好奇心理;受他人诱惑,亲友影响;当受到社会竞争的压力,生活中出现负面影响时,这些人就自抱自弃,用吸毒的方式麻醉自己。(3)吸毒的危害性。吸毒者骨瘦如柴,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吸毒者不顾家庭,有的吸毒后家庭破裂,孩子无人照料,有的生下的孩子是瘾君子,对社会危害很大;吸毒者债台高筑,贫困潦倒,有些偷盗别人财物,有些干下犯法勾当,最终走进监牢等。通过观看禁毒图片展,学生们深深意识到吸毒者的可怕、可悲、可恨和可怜,对“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有了刻骨铭心的理解。

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是学生们观看“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图片展。同学们通过图片展看到活生生的事实,邪教组织编造谎言,造谣惑众,其言论和行为是反科学、反社会的,因而邪教组织和邪教活动是违法的。同时,邪教害人,有一位老大爷得了重病,老大娘听信了邪教的谎言,不去医院治疗,给老大爷吃了邪教组织提供的灵丹妙药,最终死于非命,老大娘后悔莫及,痛诉邪教害人。通过观看反邪教图片展,学生们懂得了要“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

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的第四站是组织学生们观看历史悠久的吴地农耕文化实物展览。这里有老黄牛耕地、木制水车灌溉、水田木琶除草,竹床架上麦子脱粒,风车给谷物扬尘等。同学们既叹息我们祖先的聪明智慧和勤劳勇敢,又深感现代文明替代传统历史文明是历史前进的必要。有的同学说,将来自己要制造出更先进的农具,进一步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

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的第五站是学生们走进惠山区法院,观摩法院现场庭审。利用法庭开庭前的间隙,学生们来到法院的法制长廊,了解法律的起源,法律制度的建立过程,法官制度和审判规范等基础知识,并在少年法庭作模拟庭审。随后,学生们观摩法庭正式开庭审理的是一起诈骗案。在法庭上,法官座在台上居中,对犯罪事实进行法庭调查和核实;检察院的检察官坐在台右前侧,对罪犯提起公诉;被告人的律师坐在台左前侧,为犯罪嫌疑人辨护,罪犯在法警的看押下,站在台下回答法官提出的问题。被告周金海、蔡尚旭涉嫌诈骗无锡华鑫机电公司铜屑2372公斤,价值11万多元。其作案方式是收购铜屑时在磅秤上装弹簧,使所秤重量比实际重量轻,以此达得非法获利的目的。这两名罪犯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最终由法院合议庭作出判决。学生们观摩了法院现场庭审,对法律的威严有了明确的认识,有的学生当即树立了理想,将来也要学法律,争取当个法官罚治坏人。

法制夏令营系列活动使长安社区的中、小学生们受益匪浅。学生们说,今年的夏令营不仅使我们的暑假德育作业有了丰富的内容,而且在我们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

 

          无锡市惠山区政法关工委  刘丽云

 

IMG_5204_缩小大小.JPG
IMG_5091_缩小大小.JPG
IMG_4925_缩小大小.JPG
IMG_4974_缩小大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