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正文

李肇星夫妇的家教课

时间:2007-10-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王邵辉)

 

为了让儿子记住自己是庄稼人的后代,爱自己的故土,外交部长李肇星夫妇为儿子取名为禾禾。

禾禾现在是一家著名计算机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李肇星夫妇是怎样培养孩子成人成才的呢?

外长的夫人秦小梅女士,对笔者介绍了如下的家教课:

1课 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禾禾3岁就喜欢问为什么,他的问题经常为难我和他爸爸。我跟李肇星商量,何不让孩子自己开动脑筋,自问自答呢?没想到,小家伙还真能自己解决问题。有一天,禾禾久久注视一棵小树,随后问我:妈妈,为什么小树不会走路呢?我说:禾禾自己开动脑筋想想看。儿子边玩边想,突然说:我明白了,妈妈,因为小树只有一条腿,我有两条腿,太好了!我很惊喜,孩子潜意识里已经懂得了知足常乐的道理。用这种方法启发孩子的想象力,我尝到了甜头儿,以后,但凡孩子提问,我总是先要求他自己回答。比如:包子为什么流油呢?”“对不起,是我把他咬痛了,他哭了。”“天为什么要下雨呢?”“啊,天空被乌云弄得太脏,得洗洗干净了。”“大海为什么不停地喊呢?”“有的浪跑得太远,大海叫它回来。

看看,孩子的想象力有时让我们做大人的都自叹不如。

2课 不助长孩子不劳而获的思想

有一年春节刚过,我的一个朋友向我炫耀,他的孩子今年收了几万块的压岁钱。我不以为然。从小,我就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包括金钱和不劳而获的利益。有一次,禾禾去我的一个朋友家玩,回家时,那个朋友要给孩子点路费,让他回家坐车用,禾禾坚决不要,但那个朋友也很坚持,禾禾就想了一个办法,先把钱收下,在他家多逗留一会儿,趁朋友不注意的时候,他把钱悄悄塞在人家床上的枕头底下。事后,朋友跟我说起,我才知道儿子的确把我的话记到心里去了,感到很欣慰。现在,在过年的时候,孩子们喜欢互相攀比谁收到的压岁钱多。其实,这样做的后果只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和不劳而获的思想。

3课 家长莫低估身教的力量

中国有句古话叫言传身教,家长切不可低估身教的力量。父母是孩子身边的老师,也是最容易模仿的对象。父母怎样与人相处,父母之间怎样相处,很多看似不经意的对话、动作,对还在学习、模仿阶段的孩子有直接的影响。禾禾在五六岁时,就已经能懂很多事情了。一次,我的一个朋友遭遇了大的挫折,她给我打电话时,哭了,我于是安慰她,大致是说:别哭了,擦擦眼泪,问题总可以解决的之类的话。没想到,这个场景让禾禾铭记在心了。大多数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都是又哭又闹想回家。有一回,我去接孩子时,禾禾老师跟我说,每次有小朋友闹的时候,禾禾就会走上去劝人家:不要哭了,马上就到星期六了,马上就可以回家见爸爸妈妈了。他一边劝,一边还给小朋友擦眼泪。老师说禾禾是个特别善解人意、心地善良的孩子。那时,我就很为儿子骄傲。

4课 家里要有相互尊重的气氛

禾禾喜欢摇滚音乐,尽管我和他父亲对此不感兴趣,但我们也不干涉他。毕竟我们认可两代人可以有兴趣差异。在我们家,没有互相干涉的情况,彼此尊重,已成了我们的家风。禾禾很小的时候,我就把家里的钱经常放在显眼的地方,然后会告诉禾禾,这是爸爸妈妈工作劳动挣来的钱,是一家人的生活费,没有爸爸妈妈的允许,不能随便拿。这孩子很是听话。自然,禾禾的东西,我们也从不乱动、乱翻,哪怕是看见他房间很杂乱,也只是提醒他自己收拾屋子,绝不越权去乱动他的物品。在家里,禾禾的日记可以大胆地放在书桌上,而不用上锁。禾禾的私人材料也不会为防我们偷看而藏在某个角落。孩子在自己的家中都不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他还怎么能去相信社会,相信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小孩子也是一样的,只不过孩子年龄小,他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但做家长的要自觉遵守。只有尊重孩子,才能更好地赢得孩子的尊重。

5课 教育孩子靠自身的优秀赢得他人尊重

我们家没有什么显赫的家族背景,我和李肇星也不希望孩子借助外力而获得什么。禾禾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安排他就近在灯市口小学上学。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已经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学校的孩子们之间开始出现攀比的现象,一些学生经常带可乐、巧克力到学校,也有孩子穿名牌衣服到同学中去炫耀。慢慢地,禾禾心里也开始有了不平衡的想法。有一天晚上,禾禾悄悄地走到我身边,一脸困惑地问:妈妈,春游的时候,我们班里同学都带饮料,我带什么?当时,买一瓶可乐需要两元钱,虽然有点贵,但我们家也不至于买不起。就这个问题,我和李肇星商量的结果是:我们不能滋长孩子攀比的思想。然后,由我出面,找儿子谈了次话。我说:妈妈不是不想给禾禾买可乐,之所以不买有几点原因:一、春游时天热,喝白开水比喝甜水要解渴;二、禾禾不用和班里同学比吃喝、穿戴,而要跟大家比学习成绩,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样更能赢得老师、同学的尊重,也会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禾禾毕竟是个乖巧明理的孩子,从那以后,他果真不在我们面前提待遇了,他的优异成绩也帮他在同学心目中赢得了尊重。

6课 培养孩子成为复合型人才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对好学生的印象是戴着眼镜、瘦骨嶙峋、天天啃书本、钻象牙塔。我和李肇星认为,人才应该是复合型的。我们应让禾禾将来成为复合型人才。禾禾在北京四中读高中时,他在担任班长的同时就身兼班里的篮球队长、女排教练,他的足球踢得也很棒,吉他也弹得不错。禾禾从事业余文体活动的时间是他从学习时间里挤出来的。比如,学校下午有两节自习课,禾禾总是把作业在第一堂自习课里完成,第二堂课,他就向班主任老师申请去操场打篮球。他经常因为打篮球,天黑才回家。我知道这是孩子的爱好,只要这项爱好不影响到他的学习,我们从不干涉。

禾禾五岁上学前班,学过一年的绘画,他画的毛笔画《小蝌蚪找妈妈》还得了少年儿童绘画比赛二等奖,但禾禾的心思并不在此,我们也就不免强他学画画了。禾禾喜欢数学,在小学三年级时,就自己报了奥林匹克数学班,每星期天都是他自己从东城的家骑着自行车去西城的奥校上课,风雨无阻。因为基础扎实,禾禾的数学成绩在班里总是遥遥领先。

7课 让孩子独当一面

儿子从小到大特别要强,也特别努力。他父亲曾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靠任何人都不行,只有靠自己。父亲要求他具备的这种独立意识,通过他9岁那年发生的一件小事深深地植入了他的内心。

禾禾9岁时学会了骑自行车,他主动提出今后要骑车上学,我们同意了。那个年代的北京居民,根据规定,买自行车后是要到派出所上牌照的。当时,我和李肇星工作都很忙,原本想找朋友代办,但又想考考孩子。禾禾以为办牌照是件很简单的事,就把这事揽下来了。那是个三伏天,禾禾一早就推着自行车出门了。他找到东城的派出所,民警以你年龄太小,要家长来为由拒绝办证。禾禾不想麻烦我们,又汗流浃背地骑车到另一个派出所,这回民警也不予理睬,禾禾无奈,又跑了几家派出所,才把牌照办了下来。他非常高兴,跑了一天,办下了牌照,而这完全是他经过自己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的。通过这件小事,我想说,家长要适时地让孩子明白,长大后到社会上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凡事应该从小事做起,必须依靠自己。

 

本篇文章共有 1页 当前为第1